梵蒂岡與中國政府於本(10)月22日宣佈將延長「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兩年。梵蒂岡曾多次對外公開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在處理教務議題,不會觸及外交或政治事務,我方高度重視教廷這項莊嚴承諾,也就本案與教廷密切聯繫,表達我方立場。另據我方掌握的資訊,梵中雙方並未就主教任命協議重新簽約,而是就原協議延長兩年達成默契,並仍維持該臨時協議的實驗性質,以利觀察後續效應。

我國政府對「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的立場沒有改變,作為充分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台灣希望該協議有助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的宗教自由問題。近來中國政府迫害教會的手段變本加厲,中國的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持續惡化,不願被中共控制的天主教徒遭遇更多的壓迫;許多主教被強制要求加入中共控制的愛國會,所謂宗教「中國化」變成「國家化」甚或「中共化」,在黨領導一切的情況下,中國教友信仰的良心面臨嚴重威脅。

根據天主教法典,全球各地天主教會的主教都必須由教宗任命,教廷不得讓予國家政權任何選舉、任命、推薦或指定主教的權利及特許。事實上,維護教宗的主教任命權,就是維護宗教自由,因為教會的獨立性與普世性,不容受到任何政府壓力、政黨或團體脅迫的影響。

外交部將密切觀察相關情勢發展,並持續推動與教廷及天主教會的合作,共同捍衛宗教自由的核心價值,對因信仰而受迫害的弱勢提供協助,持續深化我國與梵蒂岡基於共同理念的長久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