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芭樂大舉外銷,台南市黃偉哲今(22)日前往楠西區福農果菜運銷合作社集貨包裝場視察芭樂外銷香港的情形。他表示,秋冬之季台南芭樂進入盛產期,口感及品質俱佳,希望大家多多選購食用,而芭樂也是楠西區的主要外銷農產品,目前台灣芭樂外銷以加拿大為主,香港居次,而且每年持續穩定的出口。

黃偉哲並指出,現在因為疫情人出不了國,雖然人出不了國,但台南有許多優良的農產品可以出國,台南除了有三大主力產品-鳳梨、芒果、文旦去打亞洲盃、打世界盃,現在芭樂也要擠進打亞洲盃、打世界盃的行列,其實芭樂去年已經開始行銷美國,另外加拿大也已經行銷好多年,現在也行銷到港澳,所以他很感謝各位的幫忙,讓台南優質的產品、水果能行銷出去。

他強調,台南芭樂種植面積為1,499 公頃,佔全台總面積的20%,排名第二,每年總產量約33,825 公噸,主要產區為楠西、玉井、大內等區,芭樂的營養價值高,含維他命C 是蘋果的50 倍、奇異果的4 倍,為最佳養生保健水果。

台南市芭樂爽脆多汁,具有特殊的甘味及香氣,深受貿易商青睞,外銷逾20 年,首次外銷的區域即為香港,近三年外銷香港(107)年581 公噸、(108)年911 公噸,(109)年截至10 月份外銷香港為708 公噸,外銷量持續成長,香港可說是台南市水果外銷的重要區域之一。

農業局指出,農產品外銷為穩定產銷重要的一環,外銷暢通可以調節國內產銷,穩定市場價格,台南市農產品外銷儲運技術純熟且檢疫設備完善,未來更將建構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提高農產品外銷儲運效能,穩定出口品質,以利於開發新興外銷市場。另外,將搭配多元內銷通路及適時啟動加工收購,輔導開發多元化加工產品延長儲存期,讓農產品加值,並且穩定產銷秩序,農民收入也可以增加。

芭樂是楠西區的主要外銷農產品,目前台灣芭樂外銷以加拿大為主,香港居次,而且每年持續穩定的出口。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