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7日那天,是鄭南榕前輩為了捍衛言論自由,以身殉道的日子,而當時威權政府的打手,把抓捕凹成救人的侯友宜,則成為民選而出的新北市長,但從他把議員列入黑名單,用補助款威脅員議員不能問他不想回的,監督他不想被監督的,想要掩飾太平的舉動來看,侯市長似乎不僅活在過去威權時代的日子裡,甚至還想讓威權復辟,真不知道哪一天,是否連選出他的市民也會被列入黑名單。

大家都知道,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是非常龐大的機關,不可能僅靠公務員就可以提出符合民生需要,或者是真正了解在地的政策政策,所以具有民意基礎的議員、立委,就是負責幫民眾提出疑問,及時反映民眾所需的地方小型建設,如公園、道路損壞修復等等,讓政府能夠即使回應民意。

但是昨日侯市長卻被媒體踢爆,只因他不滿戴瑋姍在侯友宜參選市長期間,踢爆違法收租的大群館事件,以及擔任議員後詢問核四重啟、核廢料放哪裡,又或者參選總統等問題,就把議員列入黑名單,要求行政單位不配合議員辦理的會勘,凍結議員的配合款,要讓議員無法為地方爭取建設,讓選民認為議員無能,藉此逼迫議員配合。

而侯市長的這一招,不只有戴瑋姍一人受害,像是張志豪、鄭宇恩等議員也同樣如此,反觀親近侯友宜的自己人如曾煥嘉、蔡淑君、陳鴻源等國民黨籍議員,配合款的撥款已經有五到七百萬。

如果只能問侯市長想回答的,或者是他認為可以讓他作秀宣揚政績的提問。讓人不禁想要問市長,你讓我不爽,我就要揍你,讓議員無法兌現對選民承諾的行為,跟威權政府有什麼兩樣?

更何況,今天議員質詢的,或許有些是政治問題,但在議事的殿堂,市長也可以有所回應不是嗎?而且相信議員多數的問題,或會勘都是和民生息息相關,都是因為民眾有需求,所以跟議員反映!真的不知道侯市長是在懲罰議員,還是在懲罰市民?

說真的,今天政府的配合款都是人民的納稅,議員也是人民一票票選出來的,如果真如侯市長所說,沒有黑名單、沒有卡配合款的議題,那侯市長要不要請國民黨團在立法院提案,直接刪除地方議員配合款的問題,以此明志,而且這樣以後也不會有議員配合款大小眼問題了。

真心的奉勸侯市長,我們已經走過了威權的時代,如果還要用這樣威權思想來領導人民,相信有一天你會自食苦果,因為我們不可能會接受威權復辟的那一天。

作者:陳如萱/曾任國會助理/現為新北市新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