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今天舉行台灣光復75週年研討會,兩岸與會者一致鼓吹促統論調。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聲稱,台灣議題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可能,陸方都要「仁至義盡」,但絕不害怕戰爭。

汪洋還結合中國參加韓戰的「抗美援朝」話題說,當年「一窮二白」時,中國都敢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交手,今天中國更不允許「光復了75年的台灣,再在外部勢力的干涉下,從偉大的中國分裂出去」。

中國官方這場「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設定的主題即為「紀念台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擔任名義上的主辦單位。

與會者除汪洋外,中國方面包括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台盟主席蘇輝、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院長楊明杰等人;台灣方面則有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旅居北京阿美族人楊品驊,以及紀欣、黃智賢、郭冠英等統派人士。

研討會共安排台方、中方各6名與會者發言,其中包括郁慕明、紀欣、楊品驊及劉結一、蘇輝、黃志賢、楊明杰等人。他們發言時口徑一致,分別主張諸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再次光復、再與大陸統一」,並指台灣目前充滿「反中」、「親美」、「媚日」等氣氛。

汪洋則在最後作總結發言。他聲稱,台灣光復「無可辯駁地證明,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積貧積弱的舊中國,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可以收回台灣」。在百廢待興的中共建政初期,大陸「鐵骨錚錚沒有讓台灣獨立出去」,今天更不可能允許任何勢力「把台灣從祖國懷抱中分裂出去」。

他宣稱,中國人歷來講求「和為貴」。但在歷史上,中國的統一絕大多數都是依靠武力解決,不可避免地造成兵戎相見、骨肉相殘的民族悲劇,如今誰也不願看到這種悲劇重演。台灣問題「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在這個問題上做到『仁至義盡』」。

汪洋又聲稱,大陸不願意看到台海開啟戰端,但絕不是害怕戰爭。如果有人「挾洋自重,挺而走險,挑戰『一個中國』的原則,那麼台海形勢必然地動山搖」。而對「外國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份子繼續活動」,「我們保留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絕不為各種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另一方面,汪洋在講話中又強調,大陸的惠台政策不會改變,將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親情福祉,對台灣民眾一視同仁,且率先和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紅利。特別是在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幫助台商復工復產,持續助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