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光復節,國民黨計畫擴大慶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21)日指出,「75年前台澎是回歸中華民國,而不是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22)日則打臉江啟臣稱,「當初日本投降的對象只寫中國,沒有寫中華民國。」他還認為「真正台灣光復節,應該是8月15日,而非10月25日。」

蔡正元指出,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宣布投降詔書,依照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的條件,向美國、英國、中國、蘇聯投降,也只向這四個國家投降。有幾點要注意:
第一、投降條件只限制於,美國、英國、中國、蘇聯發布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範圍,日本無權開立投降條件,所以叫無條件投降。
第二、昭和投降的對象只寫簡寫「中」,到了9月2日,日本政府「降伏文書」寫投降對象,美、英、蘇都寫明國號,只有中國沒有寫國號,而只寫中國China,沒有寫中華民國。
第三、投降的條件有:台灣、澎湖、滿洲復歸中國;庫頁島復歸蘇聯。

蔡正元表示,從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昭和投降詔書、日本降伏文書,等四份文件確立了投降條約,自1945年8月15日起,台灣復歸為中國領土,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主權,立即失效。「所以台灣光復的日子,應該是8月15日,不是10月25日。」

他表示,南韓、北韓也都以8月15日,作為「光復節」,因為,1945年8月15日,日本殖民統治主權當然無效,當時南韓的大韓民國,北韓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都尚未成立,但都以8月15日作為光復節,是有國際法的根據。

蔡正元說,當時在中國各地的日本軍隊向中國軍隊的投降典禮,除了南京外,另有15個受降區,分別辦理投降典禮,時間也都不一致,台灣是第15個受降區,由陳儀接受安藤利吉投降,時間是1945年10月25日,陳儀就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用軍隊受降日這種隨時可以變動的日子當作「光復節」,根本是陳儀私心自用,胡亂訂的日子。

蔡正元強調,真正台灣光復節,應該跟韓國、朝鮮一樣,都是8月15日。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21)日指出,「75年前台澎是回歸中華民國,而不是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22)日則打臉江啟臣稱,「當初日本投降的對象只寫中國,沒有寫中華民國。」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