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水情吃緊,經濟部除了於上週宣布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農田停灌外,也把握鋒面來襲時機進行人工增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2)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目前已施作10次人工增雨,也向行政院爭取預算,進行挖鑿抗旱井、置海水淡化工程,積極開源來因應可能的旱災。

對於外界持續關心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今日因鋒面通過,在上午10點30分國防部於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上空實施人工增雨,目前已進行10次增雨作業,未來也會把握天候條件持續造雨。

賴建信指出,為了增加水庫有效儲水量,今年也加強清淤,從過去的300萬噸到500萬噸,增加到1300萬噸。有關水源調度,王美花則說明,過去台南、高雄跨區調度是每日5萬噸,現在來到12萬噸,期望年底能達成20萬噸。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會持續進行清淤作業,另一方面也積極爭取預算,在合適的地區開鑿抗旱水井,如台中有抗旱水井下個月就可完成。同時也要在新竹南寮建置海水淡化工程,因應嚴峻的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