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說有深喉嚨跟他爆料,預告中天關定了,中天明明就只是換照,這是所有電視台都會遇到的狀況,中天到底在吵什麼?還不是因為自己長期以來作假新聞做到自己心虛,現在先做賊喊抓賊,先喊先贏。 

羅智強又開始發揮他的演技,現在的主角換成中天,把中天塑造成新聞自由的堡壘,彷彿換照不過就是民進黨政府的陰謀,綠色恐怖降臨,那大家知道,其實民視也換過照嗎?甚至不只是新聞台,像是什麼緯來體育台、日本台這些,只要是要裝看得到的衛星廣播電視台,都受衛星廣播電視法管制。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1條規定,執照期限是6年,也就是每6年要換照一次。這是所有電視台都知道的事情,審查標準跟規則也都很清楚,中天新聞台到底憑什麼假裝被迫害,把一個單純的衛星電視台換照事件搞的沸沸揚揚,根本是惟恐天下不亂。

除了政治操作之外,另一個中天要這樣鬧的原因就是他們真的很可能換照換不過,其實在六年前中天新聞能通過換照,是有四項附帶條件,也就是「留校察看」的意思。而事實上中天新聞這幾年也沒有真的落實這些但書,也就是說其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本可以換照在之前就已未達到附帶條件為由撤銷執照,但是都沒有這樣做,甚至連處分都沒有,也引起許多媒體人不滿。 

不過近2年中天新聞台被NCC裁罰的年度件數、總件數、或被罰款金額,全部高居冠軍。裁罰的類型幾乎都是假新聞、製作新聞未經事實查證。就製作新聞未經查證而言,像是大家應該有印象的「文旦滯銷棄置達200萬斤」這則未經查證的消息,受訪者個人講完中天未進行任何查證及平和採訪即成報導。事後農民與主管機關向中天反映申訴,對柚子滯銷丟棄部分仍無更正報導。每次被裁罰後,中天新聞也有恃無恐,做法不是修正新聞報導品質,而是說要對NCC提行政訴訟,還有對NCC相關人員進行瀆職提告。也因此這次中天新聞換照,他們也許早就打好如意算盤要來大鬧一波。

無論新聞台的立場怎麼樣,重點是回到新聞專業。雖然NCC歷年來在各式議題上遭受到不管藍綠的質疑,但恰恰也展現了他就是個獨立機關,如果中天好好照規則走,至少展現出希望換照的誠意,我相信換照過不是件難事,頂多就是跟六年前一樣很多附加條件而已,但看到藍營人士不斷的高舉言論自由的大旗捍衛中天新聞,完全忽視中天過去違背新聞專業的各式案例,馬英九前總統甚至訴諸國際,真是丟台灣人的臉到了極致,更不用說去NCC前抗爭的挺中天團體中,曾掌摑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現場潑漆的鄭惠中竟還說出,說當初碰到的這些人都不是人類,是畜生,只好動手。獲得滿場的歡呼。這不就是與捍衛中天新聞一樣,高舉言論自由的大旗,對於自己的行為不管是否傷害到別人與社會一概不負責。說實在話,如果中天新聞換照成功,恰恰證明這些人的行事風格無法受到任何約束,更加志得意滿,恣意妄為。

所以請NCC必須回到新聞專業來審慎處理,雖然李敖的兒子李戡認為,中天關了之後將無法彌合台灣的社會裂痕,台灣社會裂痕需要彌合這點筆者基本上同意,但要修補的方式絕對不是讓這些人繼續看毫無任何自律,不斷為了特定利益製作假新聞的中天新聞台,這樣只會增加更多裂痕。

文/孟凱德(行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