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布美國對台政策報告,支持美台啟動貿易談判、強化美台全球供應鏈合作,也建議七大工業國集團(G7)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灣重新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發布美國對台政策報告暨視訊記者會。

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美台應就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展開協商,在總統蔡英文放寬美牛美豬進口管制後,美方應做出回應;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發揮至關重要作用,特別是資通信技術方面,報告建議將台灣納入有關出口管制、網路安全與科技供應鏈多方討論。

報告指出,美國應與理念相近國家加強聯盟並採取行動,擴大台灣參與主要國際組織。報告建議G7應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灣重新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

在安全領域方面,報告建議美國新任政府應對台灣安全進行全面檢討,與台灣共同合作強化威嚇力,因應中國威脅。報告同時建議美國發起太平洋防禦計畫,對此地區日益惡化的軍事平衡提供一系列應對措施。

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指出,這些建議都是可行的。和中國不同的是,台灣的製造業在美國受歡迎,台灣是法治之地,讓美國得以安全投資,雙邊投資協定是可行的。此外,若要阻止中國對台灣脅迫,美國不僅要在軍事上支持台灣,還需讓中國了解這將使得中國與歐洲、日本等國的關係受到影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國務院召開記者會中,宣布將在下週前往南亞多國訪問。被問及蓬佩奧是否可能順道轉赴台灣訪問,葛來儀透露,在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會談中,被告知沒有這樣的想法,不過「一切都在可能的範圍之內」。

她表示,這些可能出自北京的傳言是為了創造一種說法,指稱美國將製造十月驚奇,甚至在南海或台海發動戰爭,這些說法符合中國利益,目的在為了讓美國看起來不可測,顯示美國是區域的不穩定根源。

葛林則認為,這類傳言有可能來自美國政府官員,如果謠言來自國務院他不會感到驚訝,因為這不會是第一次,過去曾得到美國亞洲政策將有重大改變的承諾,最後卻只是較低層級的政策溫和調整。他表示,「過去30、40年的國務卿中,若有人會在大選前到台北,那就是蓬佩奧了」,「但我不這麼認為」(But I wouldn'tbet o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