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東北風及輕颱沙德爾外圍環流影響,今(22)天颱風外圍將帶來明顯水氣,配合「共伴效應」作用,北部、東半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短暫陣雨發生機率,其中降雨較明顯地區集中在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豪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指出,今天降雨依舊顯著,提醒大家注意強降雨,北部、東半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不定時的陣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部平地雲多也偶有飄雨機率。

在各地氣溫方面,氣象局指出,各地清晨低溫約攝氏22至25度,局部空曠地區可能出現20度左右低溫。白天北台灣高溫23至25度,花東27、28度,中南部29至31度且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的朋友請適時添加衣物以免受涼。

天氣職人吳聖宇指出,因東北風涼冷空氣跟颱風外圍環流所帶來的濕暖空氣交會,形成「共伴效應」,今晚到明天清晨,共伴鋒面雲帶仍可能替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山區、宜蘭地區帶來較大雨勢,有大雨或短時豪雨等級降雨發生的機會。台灣颱風論壇也指出,今天將是共伴雲系降雨巔峰,以北北基、宜蘭山區雨勢最為劇烈。

明(23)天水氣稍微減少,上述發生大雨及豪雨地區的機率也下降,不過屆時有另一道東北風增強,水氣方面沒有這次那麼多,因此較為乾冷。

週六(24)之後,隨著颱風遠離,轉為主要受東北風影響天氣,一直到下週三(28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天氣,降雨部分以東半部短暫雨為主。

週六、週日(24、25日)受明天南下東北風影響,清晨中部以北低溫僅19至20度,由於偏乾冷,台中、嘉義等較空曠區域易有輻射冷卻效應,低溫可能到下探17至18度,下週一(26日)氣溫將稍微回升。

最後,關於沙德爾颱風的最新動態,在昨(21)天晚上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0度,東經117.4度,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8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3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20 公里,未來有持續增強的趨勢,不排除強度會增強到中度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