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第2大受害國,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才宣布拒買中國疫苗,要採用英國牛津大學與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卻傳出1名參與疫苗接種試驗的巴西志願者死亡消息。據了解,該名死者是巴西28歲青年,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則表示,人體試驗仍然繼續,外界推測,死者應該不是實驗組,而可能是對照組。

半島電視台報導,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宣布有1名志願試驗者死亡,但補充說明該試驗將繼續進行,卻沒有進一步詳情,目前不清楚該志願者接種了疫苗還是安慰劑,但阿斯特捷利康的股價應聲下跌了1.7%。

CNN指出,該名死亡的志願者是1名28歲青年,住在里約熱內盧,死於武漢肺炎的併發症。

其實稍早前,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在英國也傳出接種疫苗的試驗者突發疾病,讓美國中斷該公司的人體試驗,等待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審查。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日前表示,在FDA審查完成後,美國試驗最早可能在本星期恢復試驗。

牛津大學與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都宣布,試驗將繼續,目前該疫苗是在聖保羅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SaoPaolo)進行第3階段臨床試驗。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武漢肺炎統計,巴西確診超過527萬人,死亡高達15萬4000多人,疫情全球第2慘,僅次於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