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歐巴馬臉書

千呼萬喚始出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1日終於現身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費城的造勢場合,這也是2020美國大選開打以來,他第1次公開為拜登助選站台。歐巴馬對現任共和黨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動直接攻擊,轟川普4年來的作為令人難以置信,也質疑川普的抗疫措施,雖然歐巴馬現身鼓舞了民主黨人,不過他並沒有與拜登合體。

戴著「VOTE」(投票)的黑色口罩現身,歐巴馬獲得費城支持者的熱烈歡迎。美國CNN報導,他的出現對民主黨人是很大的鼓舞,可以激勵黑人、拉美裔與年輕選民投票。

歐巴馬一開始就砲火猛烈,不但質疑川普的稅收政策,以及應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這位前總統更不遺餘力地嘲笑川普,在週二(20日)晚上告訴賓州選民,如果不是因為武漢肺炎害慘他的政治命運,他就不會訪問賓州。

在競爭激烈的賓州,歐巴馬在費城林肯金融場的背景下發表講話,支持者則按響了汽笛與喇叭,他表示「這不是實境真人秀,而是現實」,批川普搞砸美國經濟。

在長達近40分鐘的演講裡,歐巴馬打破美國前總統不隨意攻擊繼任者的傳統,大幅拉高他反川普的音量,還對川普被爆有中國的秘密帳戶相當不以為然。

歐巴馬雖然沒有與拜登合體,但在整個演講當然盡力吹捧拜登他的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他稱2人都在參議院中任職,都尊重每個人,絕不會稱呼人們「這群吸毒者」或「輸家」。歐巴馬提到拜登若當選,選民不必去考慮瘋狂的事情……這就非常值得了。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左)的出現,被視為可望為民主黨激出黑人、拉美裔與年輕選民投票。   圖:翻攝自歐巴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