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宣布,國務院再將另外6家總部設在中國、而在美國發展業務的媒體,指定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根據國務院聲明,該6家中媒分別是:《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評論》與中國《經濟日報》,成為今年以來,美國指定的中國媒體數量增加到15個。

距離2020美國總統大選不到3星期,蓬佩奧的宣布顯得格外重布,他表示此舉是為了反擊共產黨的宣傳,不僅如此,他還將在週五(23日)與歐盟展開關於中國的對話、週日開始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與印尼的亞洲4國訪問,希望聯合自由國家,共同抵抗中國共產黨所構成的威脅。

路透社指出,美國務院新指定的中媒《一財全球》(Yicai Global)、《解放日報》(Jiefang Daily)、《新民晚報》(Xinmin Evening News)、「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Press)、《北京評論》(Beijing Review)與中國《經濟日報》(Economic Daily)等,是呼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的強硬態度,這也是他關鍵的外交政策主題。

蓬佩奧表示,美國反對中國共產主義宣傳努力,上述媒體基本上由外國政府所有,或由外國政府有效控制,它們可以在美國出版不設任何限制的內容,被列為「外國使團」後,就能讓美國人民區分自由撰寫的新聞與中國共產黨本身發布的宣傳。

美國國務院之前就要求中國媒體必須註冊為外國使團,3月更宣布將中國主要媒體在美國辦事處的記者,從160人大幅減少至100人。中國不甘示弱,也驅逐了《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約12名美國記者。

此番再有6家中媒被列為「外國使團」,中國大使館還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