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年青人運用設計展現對公共事務參與及關懷,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在市政會議中頒獎表揚11組「新北創意大賞」得獎學生,感謝學生運用設計,為新北市注入年輕能量,提供這次競賽主題「中和華新街」不同經營思考模式,並期待能夠透過年青人的創意思維,結合新北獨家特色,讓新北成為「設計之都」。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今年剛好升格屆滿10週年,為迎來下一個10年,新北市正在打造城市新美學,將美學設計導入政府施政策略,未來也希望透過與學校、商圈或民間企業三方共同推動,讓學校成為美學教育的一環,青年學子也能充分展現創意設計能量,市府也將從環境等各方面進行更整體性的設計思考,讓全體市民看到設計帶來的改變,充分體驗城市設計力。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中和華新街」因緬甸排華事件及來台就學緣故,加上早年中和地區工廠較多,房價租金便宜等因素,使當地發展至今已居住4萬名緬僑,讓異鄉漸成故鄉。這次經發局鼓勵學子走進這條街認識他們的文化,轉化成參與首屆設計大賞各項精采作品,希透過學生創意提供予以商品產業化,未來為中和華新街帶來不一樣的華麗轉身。

經發局工商企劃科長鍾佳蓉說,這次競賽共徵得50件作品,入圍決選作品兩類別共17件,最後頒發11 項獎項,共25名學生獲獎,其中「產品與公共空間設計獎」金獎為「一口奶茶」,參賽者利用緬甸人愛喝奶茶的文化元素延伸,將各國奶茶意象融入作品中;銀獎「Owlamp」將緬甸吉祥物貓頭鷹融入燈具設計,搭配祥雲及月亮設計,象徵著招財、幸福及團圓;銅獎「祈願天燈」參賽者為讓一般民眾瞭解,每逢11月的月圓時分緬甸都會舉辦天燈節,因此發想製作懸浮天燈作品。

此外,「視覺傳達與影像動畫設計類」金獎為「緬梔之美」,利用緬甸特有緬梔花設計一整套完整服飾、配件及彩妝,令評審眼睛為之一亮,同時更獲得「最佳人氣大賞」的肯定;銀獎「香愁」運用虛擬解謎實境遊戲提供民眾華新街街道導覽功能;銅獎「百華齊新-中和華新街吉祥物設計」以緬甸代表動物象、孔雀及貓頭鷹為華新街設計專屬吉祥物。

鍾佳蓉說,這次競賽將於10月23日起至11月29日於板橋府中15動畫故事館舉辦「百華齊新-原生文化.在地融合」展覽,現場將展出多件學生作品及緬甸文化歷史文物,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展覽期間,將搭配多場認識緬甸文化的小旅行活動,相關活動及報名訊息請上經發局粉絲專頁或「2020設計新北」官網查詢。

新北創意大賞「視覺傳達與影像動畫設計類」金獎為「緬梔之美」,利用緬甸特有緬梔花設計一整套完整服飾。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