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軍事頻道近日發布了一則空軍驅離外機的影片,執行任務的解放軍飛行員不僅以中、英文雙語警告,還指出雙方距離近到可以看清對方的機徽、機號。

解放軍飛行員羅威,先後以中英文向對方警告 :「我是中國空軍,注意,你已進入軍機活動空域,危及飛行安全,請表明你的國籍、身分和飛行目的。」

羅威表示,通常發現別國飛機入侵領海線,他們會廣播請對方離開,一般都會主動離開,但這次這架戰機沒有,還不斷靠近解放軍機,企圖干擾中國軍機的飛行路線。羅威在其尾後跟蹤監視,對方見無法擺脫後,才駛離中國海岸線。

影片中越南戰機是飛在中共軍機的上方,雙方相距最近時只有10幾公尺。

羅威表示,當時雙方距離一度近至可以看清對方的機徽和機號,但央視並無透露「外機」是哪個國家的,片中的機徽也模糊處理。軍事專家傅前哨稱,這種情況下兩機最近的時候甚至只有十幾公尺。有中國網民留言表示,機身隱約可見「紅底一顆星」,推斷是越南戰機。

軍事觀察家表示,央視罕見的主動公布這段影片,顯示近來越南與中國的主權之爭也陷入緊繃狀態。

一架疑似越南戰機逼近解放軍機,雙方距離僅10幾公尺。   圖 : 翻攝自央視軍事

央視軍事頻道官方微博發布空軍驅離外機影片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