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呼籲相關單位盡速處理網路詐騙案,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 (21日) 與受害業者召開記者會,還向內政部長徐國勇嗆聲,要求盡速處理,若沒成效應下台以示負責。不過,要求徐國勇下台說法,引發黨內不滿,中常委輪番在中常會上提出質疑,何則坦承,確實思考不周,急了。

詐騙集團透過「一頁式廣告」詐騙,除了仿冒產品,還盜用商標、健康食品認證,讓民眾難分真偽,使得業者、消費者雙雙受害,何志偉今與受害業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能重視網路詐騙,並追查源頭,何志偉還向徐國勇嗆聲,「你光吃個姑婆芋嘴巴、臉就腫成這樣,誰知道這些假的食品有沒有過敏物質」,呼籲應要盡速處理網路詐騙案,若沒成效應下台。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在臨時動議後,中常委黃承國詢問何志偉為何要求徐國勇下台?中常委莊瑞雄、王定宇、陳亭妃等人也附和說,執政黨委員要求部長下台很嚴重,且很容易反過來被說、被利用、給國民黨做球。

據轉述,與會者憂心說,在野黨現在動不動要求倒閣、要誰下台,何志偉此話一出,很容易變成在野黨破口;另有人批評,何志偉作法是「成就自己」,陳亭妃則認為,網路詐騙不該只是一個單位處理,應跨部會小組共同面對,「不是叫一人下台就好」。

面對各界質疑,何志偉回應,網路詐騙一直是他關注議題,卻沒看到進展,他也坦言,確實是思考不周,「急了」。

主席蔡英文聽到各方討論後,出面緩頰說,這個事情,大家也都充分交換意見,「我想我們執政是希望讓這個國家更好,讓我們執政團隊可以好好的做事。當然,我也可以理解,執政有時候會有沒有特別去注意的地方,立法委員的提醒也是好事,但是我們畢竟都是執政黨的團隊,總是多抱著一種鼓勵、提醒的心情,來對應我們的行政團隊。另外一方面,黨團成員的問政應該有什麼樣的態度或者應該注意的事情,我想黨團應該可以相互之間提醒」。

何志偉事後受訪時強調,這種一頁式廣告詐騙手法實在太多,民眾的權益受損太巨大,短期又看不見遏止方法,一時之間才忍不住為民喉舌,本意絕非要徐國勇直接下台,而是希望相關單位全力以赴,把民眾的損失當做自己的損失、好好處理,只是在記者會上一時失慮不周才說出這種話,「若部長覺得有需要,一定親自赴約當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