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殺人嫌犯、港男陳同佳遲遲未赴台投案,受害者潘曉穎的母親繼上周四(15日)寫公開信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要求簡化陳同佳來台程序後,昨天也親赴香港保安局向局長李家超遞公開信,要求馬上「釋放」兇嫌陳同佳,讓其可赴台投案。對此,李家超今(21)日反批,是台灣為陳同佳赴台投案設限,將司法協助當作其自首前提,「製造障礙、無理取鬧」,明顯有政治考慮。

李家超今天出席香港立法會會議後和媒體記者見面,他說,自己完全了解潘母沉痛的心情,並強調若陳同佳出外辦證(赴台灣簽證),港警完全不會阻礙,但港方現在並沒有任何法律容許與台方進行司法協助。他還舉數年前的荃灣石棺藏屍案為例,表示在沒有司法互助情況下,亦能將通緝犯送回香港。

李家超強調,陳同佳目前是自由人,至於其入住「安全屋」,是港警按照風險評估而定,亦不時檢討,並沒有阻止他出門辦理任何事情。他說,陳同佳赴台目前只差台灣的批准,「關上門的是台灣,門匙在台方手上」如果台灣不准陳同佳入境,很難有航空公司會讓他上飛機。

香港保安局指出,自首與司法互助是兩件獨立的事情,台灣提出司法互助作為該案件的前提,是故意製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