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武漢肺炎檢疫所爆發血液採檢疏失,超過2百多名住戶疑似使用同一個血液採檢器具,可能引發HIV、肝炎等血體液傳播的疾病交叉感染。執行單位已經緊急召回相關人士進行篩檢。

澳洲維多利亞省的衛生機構Safer Care VictoriaSCV)聲明指出,於329日至820期間,曾有243名居住在檢疫所的人士接受血糖濃度檢測,因為使用同一個檢測器具,可能有感染HIVC肝、B肝等透過血液傳播的疾病風險。

這款血糖檢測器是透過針刺指尖汲取的血滴作為樣本,用來監測糖尿病患的血糖指數,有時候也會用在孕婦、身體不適、昏倒的人身上,通常這種儀器只會重複在同一個人身上使用。儘管每次採檢都會更換針頭,但是器具的其他部位仍會有微量的血液殘留。SCV澄清,這種儀器並沒有傳染武漢肺炎的風險,因為新冠病毒不是透過血液傳播。

SCV副執行長Ann Maree Keenan表示,共用採檢器具的原因還在調查當中,不過臨床上染病的風險相當低,已經優先通知相關人士進行篩檢,確保他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