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川普拜登兩人的對台政策備受關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計畫顧問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認為,即使拜登勝選,新政府也很難將現有對台政策轉回歐巴馬時期的方向;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則表示擔憂,指出若拜登當選,中國可能重啟極具侵略性的對台政策。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祁凱立指出,川普團隊在任內將台美關係帶往自1979年雙方斷交以來的高峰,去除過去其他美國總統對台灣政策的限制,在對台政策上有許多突破,除派遣高層官員訪台外,對台軍售也正常化,這些對台政策的突破源自於美國回應「中國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

至於拜登,他則坦言目前很難看清楚拜登的立場,但從川普的諸多政策來看,即使最後拜登勝選,新政府也很難以將目前的對台政策轉回歐巴馬時期的政策。

包士可則擔憂,如果拜登上台,他的對中政策會對兩岸關係帶來影響,若拜登的政策讓中國認定「當中國武力犯台時,美國不會馳援台灣」,中國便會強硬地用其立場及論述壓迫台灣。

包士可最後強調,民主黨政府過去被中國視為軟弱政府,拜登勝選,中國可能會重啟侵略性的對台政策,此結果也會扭轉過去幾年美國在台美關係上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