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1日)召開台灣光復75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宣布將從明天起一連舉辦研討會、線上紀念展與紀念音樂會等系列活動。面對中國國台辦也規劃慶祝台灣光復,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強調,台灣光復「中華民國」的功勞,正牌的很重要。

國民黨表示,台灣光復代表了歷經八年抗戰的勝利,台灣回歸中華民國版圖的歷史事實。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市公會舉行受降典禮,由台灣省行政長官代表中國戰區最高統帥受降,從此台澎正式重歸中華民國的懷抱。民進黨執政卻刻意扭曲、切斷歷史,誤導年輕人史觀,淡化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與連結,想要「去中國化」,但卻陷入一方面批評對岸慶祝台灣光復,但又不願參與國民黨舉辦光復活動的矛盾之中。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民進黨政府現在連紀念都不紀念了,所以當陸委會在批判對岸不該舉辦光復節活動的時候,民進黨應該自己積極舉辦才對。但國民黨釋出善意邀請總統蔡英文、陸委會主委出席國民黨的光復節慶祝活動後,都被明白婉拒。

而國民黨的台灣光復75週年紀念活動,將先於10月22日由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研討會」,將針對台灣光復在社會文化、經濟、政治、國防等方面的意義,以及國民黨在台灣光復前後所扮演的角色等二大方向進行議題討論;10月23日則會出「台灣光復75週年線上影音紀念展」,展出國民黨史館保存的台灣光復史料。

10月25日光復節當天,國民黨將於中影八德大樓三樓演講廳進行紀念音樂會,以台灣本土風格為主,曲目設定為台灣光復節前後30、40、50年代金曲,將找來本土歌星紀露霞、劉福助演繹經典懷舊曲目,並邀請國民黨歷任主席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吳伯雄等人將共同合唱。

至於國台辦也搶辦台灣光復活動一事。鄭照新表示,台灣光復是中華民國跟日本抗戰,努力為台澎爭取自由民主的重大歷史意義,這是「中華民國」的功勞,國民黨今天擴大舉辦,一方面是凸顯這樣的意義,也告訴大家什麼是正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