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國小的校舍整修經費誰買單?意外讓2022年的台中市長選戰提前開打,目前檯面上三大咖─台中市長盧秀燕、交通部長林佳龍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各擅勝場,無論是藍綠間的針鋒相對,抑或綠營的黨內互打,至少目前看來都還是良性競爭,也有機會讓選民能夠及早睜大眼睛看仔細。

這場「搶買單」風波始於10月12日的一場會勘,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透過大學同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運用其在中央的影響力,邀請國教署相關人員到南陽國小,當天敲定1400萬經費由中央負擔85%、地方15%。當時屬於盧市府的教育局專委賴緣如也表示,市府將全力配合,預計最快明年1月即可發包施作。

當天有媒體記者問蔡其昌,「跨選區會勘是否是選舉考量?」蔡其昌四兩撥千斤的回答,以自己曾為苗栗縣學校爭取建操場經費為例,「難道是要選總統嗎?」請大家勿做過度聯想。 

蔡其昌曾說過,「我在台北當副院長,回地方卻像個里長。」其所言甚是,因為他的副院長位子,可是經由立委黨內初選電話一通通,到大選時一票票累積而來,當然這一定要有基層服務的基礎;再經由黨內高層的認可,才終於成為民進黨首位連任的立法院副院長。

回到地方,蔡其昌就算已在中央位居要津,但在爭取經費時,民意代表也只有建議權,比起綠營另一位市長選舉熱門人選─交通部長林佳龍來說,蔡其昌不僅知名度與實體政績都還略遜一籌,在相關經費或重大政策的決定權上,也都不像林佳龍那樣有足夠的發揮空間,所以他只能夠在爭取地方建設經費時多講上兩句話。

再以這次南陽國小的校舍整修案為例,原本敲定是中央85%、地方15%,最終由盧秀燕拍板,不僅地方全買單,還在校門周邊環境改善經費及操場跑道整修再加碼了600萬元,理由是礙於教育部依規需待建築申請到使用執照後,才能撥付補助經費,於是盧秀燕毅然決然由市府自行補足。這點亦凸顯了蔡其昌就算已是五院高層,但就是沒有實質的預算動用權。

比起2018年的台中選舉,民進黨早早定於一尊由林佳龍競選連任,而國民黨內則是在前一年才有盧秀燕、江啟臣相繼表態,最後由盧秀燕以電話民調勝出,挑戰林佳龍。距離2022年選舉投票還有兩年多,盧秀燕爭取連任的態勢非常明顯,民進黨的林佳龍與蔡其昌雖然還在暗中較勁,反而是由盧秀燕這個「搶買單」的動作,讓蔡其昌浮上檯面。

台中政壇人士認為,與其大家暗中較勁,不如就一次亮牌,讓爭取連任的盧秀燕、意圖雪恥的林佳龍、終可一試身手的蔡其昌,還有可能拔刀再戰的蘇嘉全,人人都提早讓選民來檢視,台中市的下一站要交給誰來掌舵。

綠營在台中的三顆引擎,蘇嘉全、蔡其昌、林佳龍都有機會再戰2022。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