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辦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外交人員闖入拍照,引爆肢體衝突,造成我方人員輕微腦震盪送醫。朝野19日同聲譴責中國。但中國反控先動手的是台方代表處,還說台方不能在那裏辦國慶,違反一中原則。曾說過「首戰即終戰」、「我們無法決定海峽中線」、「沒有九二共識,台灣千萬人頭落地」等言論的前總統馬英九強調,辦國慶和一中原則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的一中原則就是一中各表」。

馬英九提到,台灣駐斐濟代表處設立很多年了,而且辦國慶跟一中原則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的一中原則是一中各表。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台灣在斐濟根本沒有什麼所謂外交官」,馬英九則回嗆「當然有」,並反問,那那些人(指代表處人員)在那邊幹嘛呢?他駁斥說「這不通嘛,當然有外交官。」

馬英九強調,這是個令人震驚的暴力事件,不管怎麼說,在外交場合使用暴力就是不應該,要予以譴責,這樣的發展對兩岸關係不利。對於中國否認攻擊,反控是我代表處先動手,馬英九表示,希望斐濟當局能夠調查清楚,但就正常情況來講,我們先動手的可能性不大,畢竟是我們自己辦國慶,因為「當家自己不會鬧事的」。

對於中國公然毆打我駐斐濟人員的野蠻惡劣行徑,朝野同聲表達譴責。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痛批,中國外交官嚴重違反文明及法治的粗暴行為,凸顯了中國的「戰狼外交」實際上是「流氓外交」,中國的軍事恫嚇與外交挑釁,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讓兩岸關係越行越遠;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李大中則要求政府除應釐清事實與發生經過之外,也應對斐濟提出交涉,不讓我駐外人員受委屈;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直言,委曲求全只會換來軟土深掘;民眾黨發言人也呼籲中共克制,莫藉機製造事端,此絕非兩國人民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