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反政府及皇室特權學運持續發酵,儘管曼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逮捕數十名領袖和動用水砲驅散民眾,泰國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不退反進,已連結全國19省戰線。曼谷勝利紀念碑等6處地點更在昨 (18) 日吸引上千上萬抗爭者聚集,高舉三指手勢表達反抗。不敵流失的民心及關注的國際壓力,泰國總理帕拉育先是透過發言人表示願意展開談話,於今 (19) 日也要求國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如何化解緊張局勢。

泰國學運從7月就開始醞釀,希望能達到修憲、解散不公平憲法保障的「軍方永久過半」國會,以及在當地罕見的王室改革訴求。泰國皇室一直拿「褻瀆王室法」當作擋箭盾牌,拿3年至15年的刑期以脅迫人民達到寒蟬效應。然而隨著國際對人權重視度提升,香港、白俄羅斯、黎巴嫩等各地示威浪潮爆發,連結人民對國內執政的不滿,人民的呼聲終究在泰國遍地開花。

泰國學運仿效香港模式——Be Water,他們沒有主要領導人,每個抗議者都是「核心」人物,任何人只要站在椅子上,就可以透過大聲公向人群講話。在部分主要學運領袖被逮捕之後,示威民眾也隨之而散,隔天再度回到不同地點聚集示威,並且快速移動,讓警方驅離衝動性降低。

面對排山道海而來的學運壓力,首相帕拉育結束 (15) 日與中國外長王毅的軍事談判,於 (18) 日終於正式國內問題,使其發言人透過媒體傳達與民眾談判的意願,再於今 (19) 日要求國會召開特別會議,以化解這次衝突。

帕拉育要求休會中的國會重新運作,也一改先前拒絕下台的強硬聲明,放軟態度表示 : 「我要求抗爭者和平集會,政府已經做了某種程度的讓步。」

民眾上街要求泰國總理帕拉育下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