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卻遭兩位中國大使館人員強行闖入,暴力相向爆發肢體衝突,甚至造成我方人員頭部受傷送醫,消息曝光後,中國駐斐濟使館竟回應是台灣挑釁。對此,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今日痛批,面對我國駐外人員被攻擊,外交部第一時間居然沒有動作,根本喪權辱國。

針對中國此舉,葉慶元在臉書發文表示,此為中華民國國慶慶祝活動,對岸外交官跑去鬧場,就是不對。他懷疑,事發後八、九天才突然發新聞公布,操作痕跡明顯。

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考核紀律委員會今日下午也發文回應此事,中共駐外人員不但來我國國慶場合鬧場,還仗著外交豁免權,強調不受刑事追訴。國民黨考紀會強調,外交部第一時間就應該向斐濟政府抗議,並要求將對岸的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要求大陸當局將其送回對岸才對。

除了表達嚴厲譴責,國民黨要求外交部應對斐濟提出交涉,要求斐濟秉公處理對岸外交人員的不當行徑,還我中華民國及外交人員公道與尊嚴,日後外交部應向國人詳述事件始末,以及斐國處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