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50至64歲暫緩施打流感疫苗,民眾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有怨言,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9)日表示,高雄市比較快按照這個程序在走,一開始就宣導鼓勵四大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希望疫苗還是應該優先留給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的小朋友,這個是最需要接受流感疫苗的族群。

陳其邁今天出席前金區定點計時托育多元服務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幕儀式前受訪回應,防疫最重要就是要能夠建立一個社區堅強的防疫系統,所以就會牽涉到整個所謂的集團免疫,包括65歲以上、6歲以下,這些高風險族群,假如感染流感,症狀會比較嚴重,所以必須優先施打,我們過去也曾經在整個防疫的期間,大家共同配合,所以防疫從3月到現在,沒有任何本土的社區感染,這都是全民共同防疫的結果,也是全世界稱讚我們的一個原因。

他說,其實他看過健保署的資料,每一天類流感症狀的門診跟去年比較,今年第41週左右大概是4萬多個,比去年全台灣大概減少了28%至30%,換句話說,除了這一段時間,大家因為口罩、社交距離及公共衛生的改善,很多的入口都有做量體溫等手段也降低流感發生,而流感不管是疫苗、口罩之外,其實還有類流感的藥物治療。

陳其邁表示,現階段整個疫苗施打的順序,高雄市從一開始就律定,也一直在宣導65歲以上、6歲以下,慢性病重大傷病等優先施打,所以高雄市有期程在規劃安排,疫苗施打的期程就按照專家的建議,這樣才會比較有秩序,也會讓我們所關心、所愛的人能夠優先施打到疫苗。

被問到50-64歲緩施打的政策是他向中央建議的嗎?陳其邁說,中央是經過專家會議做的決定,高雄市一開始就一直在做宣導,鼓勵優先四大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所以高雄市是比較快按照這個程序在走,也要跟所有的市民朋友謝謝,能夠大家互相的合作,或許有一些社區里長都很關心里民的健康,相信我們做一些期程的安排,流感在過去跟今年的整個包括類流感症狀的門診來看,應該市民朋友可以放心。

至於輕軌是否至2024年才能全部完工,除其邁說,捷運局並沒有所謂展延到2024年的規劃,他也不曉得2024年的估算由來,至少在捷運局內部,現在最優先的部份是要趕快把路型的問題解決,相關的配套措施趕快做好,並沒有所謂展延到2024的規劃。但他說他的立場很清楚,現在做任何的準備,就是為了輕軌的復工,包括路線不變、路型調整,過去包括整個路口、路型提的不同方案,譬如說路段路口的車站設計,包括停車位的部分,我們都全力來解決,希望說在這些科學的證據,包括動態評估、停車位或整個道路的路型,做一些不同更優化的方案出來之後就立刻動工,立刻復工。

捷運局長吳義隆昨天曾說是韓市府造成工期延宕,陳其邁表示,韓市長上任就把整個輕軌停工,針對路線討論了一年半,最後在去年12月決定路線不變,繞了一年半又回到原點,所以我們要趕快能夠在路線不變的情況下,路型要趕快做調整,然後提出更好的方案,怎樣利用公有土地,盡速來增加停車位,那道路面積看起來還有更優化的空間,這段時間趕快提出不同的路線優化方案,接下來趕快做動態評估,配合路口的改善設施,包括龍德新路等這些路段的改善,再來全力的解決這些問題,一旦路型解決之後我們就會立刻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