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轉涼,進入流感好發高峰期,近期引起流感疫苗搶打潮,亦有傳聞施打流感疫苗能預防武漢肺炎,對此疾病管制署攜手金鐘主持人廖科溢與防疫醫師蘇韋如,共同宣導流感防治知識及流感疫苗相關資訊。

蘇韋如表示,流感疫苗是針對流感進行預防,對於武漢肺炎無直接預防作用,流感與武漢肺炎兩者為不同疾病,因此疫苗並不同用,目前武漢肺炎疫苗也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蘇韋如醫生也說明,因武漢肺炎疫情,民眾防疫意識提升並落實「樂活防疫 健康生活」運動,目前國內類流感疫情仍在低點,且尚無流感疫情發生,但仍要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與咳嗽禮節等良好衛生習慣,外出活動時,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以減少傳染風險。

「流感與普通感冒有什麼差別」相信也是許多民眾的疑問,來賓廖科溢也貼心為觀眾向蘇韋如醫生提問,蘇韋如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比普通感冒嚴重,恢復期也更長,也可能引起發肺炎、腦炎等併發症。尤其學齡前幼童,若感染流感較容易引發併發症,因此呼籲出生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儘早接種流感疫苗。

廖科溢也在直播中提醒大家,如要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可以先向合約院所預約或電話查詢疫苗剩餘情形後再前往,以節省等候及排隊的時間,合約院所名單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及疾管家查詢。

此外,直播現場也同時舉辦抽獎活動,將送出10組乾洗手及10組超商1000元禮物卡,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於直播貼文寫下指定留言,就可參加抽獎,相關活動辦法可至臉書「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專頁瀏覽。

今(10/19)日金鐘主持人廖科溢現身疾管署直播,與防疫醫師蘇韋如一同宣導流感防治。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