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辦國慶酒會,遭到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甚至暴力相向造成我方人員頭部受傷送醫。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日表示,對付中國,容忍退讓毫無幫助,要讓國人更清楚我們面對的到底是怎麼樣的惡質政權,不再對中國抱持任何幻想。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質疑,連對外的外交人員都以暴力解決問題,中國真的還要繼續這樣秀下限嗎?

針對中國外交人員與我方駐處人員發生衝突,林俊憲在臉書發文認為,過去幾十年來,台灣已經忍受中國無數次的霸凌,但台灣的退讓只換來中國的得寸進尺,換來這種侵門踏戶的誇張行為。對付這種流氓國家,林俊憲痛批,什麼外交禮儀都是空談。

陳亭妃也譴責中國的「不文明」,已經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戰狼外交」變成「流氓外交」。中國在很多進步國家眼中,早已是威權、極權、不民主的國家,她強調,無論外交上如何捍衛自己國家的立場,都應該尊重對方,而不是動手動腳,比誰的拳頭大,無論有沒有外交豁免,都不代表可以打人。

林俊憲表示,稍早在外交委員會質詢時,也立刻向次長關切此一問題。根據外交部的回答,這兩名中國籍人士確實是中國使館人員,闖入目的是為了拍照,窺探有哪些斐濟政要或是他國外交人員來參加我國國慶酒會。他也質疑,為何這件事事發已經過了十天,外交部仍無聲無息,最後是由外媒報導國人才知道這件事。

林俊憲指出,這類事件,國人應該要有知情的權利,但不是為了責怪外交部,而是要讓國人更清楚我們面對的到底是怎麼樣的惡質政權,更明白團結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要硬起來對抗,「要提告!否則全世界各國都利用這招數,然後打人也無罰責,將來在外交更是被軟土深堀!」「不管國與國之間!還是人與人之間!對付五毛人就是要強勢!」「對於流氓國家,不用跟他們談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