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辦雙十國慶酒會時,竟遭兩名中國大使闖入、拍照,還攻擊我代表處人員,消息曝光後,撻伐聲浪不斷。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在臉書呼籲,應把中國外交人員野蠻行徑宣傳出去,讓世界明白這是文明之恥。

何志偉在臉書表示,兩國相爭,不斬來使,代表的是最基本的國際禮儀,跟國際間對文明國家的尊重,這次發生在斐濟的中國外交人員的野蠻事件,完全超出他對理性文明的期待,「戰狼外交好歹還是個有組織的主張,現在看起來對岸外交部已經完全失控,變成野犬外交了!」

何志偉說,要先對維護國家尊嚴卻受到蠻橫對待的台灣外交人員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也希望外交部能夠從優補償,協助就醫,「更重要的是,我國更應該將中國外交人員的野蠻行為宣傳出去,讓世界明白這是文明之恥。對岸還大肆宣傳要一起慶祝台灣光復節?這麼野蠻,誰要跟你一起慶祝啦!」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今天(19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予以譴責此事,對於傷者,他說,傷勢並不嚴重,也已送醫驗傷;至於外交部為何沒有主動說明、譴責?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坦言,斐濟政府希望能夠淡化處理,且定調為「偶發事件」,我方目前則就相關細節釐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