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於10月8日舉辦國慶酒會,卻傳出有2名中國外交官闖入,甚至動手攻擊台灣代表處成員。外交部政次曾厚仁今天(19日)證實此事,並譴責中國非理性行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報告「台美雙邊貿易談判之現狀,及推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之規劃與遠、中、近程目標」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注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被中國大使館人員鬧場一事。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質詢時詢問,外媒報導,我國駐斐濟代表處舉辦國慶酒會時,有中國外交人員闖入鬧事,並主張外交豁免權,導致當地警方沒有進一步處理,我方是否有做因應?

曾厚仁證實此事,並進一步說明,事情發生後,我國駐處第一時間有電報,2位中共外交官先是在會場四處張望,離開後又回到現場,在外面大聲叫囂、幾乎要破門而入,被我方同仁制止後,雙方有發生一些肉體衝突。

曾厚仁提及,事後我們將人證、物證交給斐濟警方,會持續觀察斐濟警方作為,「我們很遺憾,也要譴責,中國駐外人員用這樣方式,破壞我們和平理性的活動,這很少見,這是否代表普遍行為或是單一事件還在觀察,對於中方非理性作法,我們予以譴責」。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詢問,我方傷勢如何?曾厚仁則說,傷勢不嚴重,送醫是為了要驗傷。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質詢時譴責,中方人員跑到會場拿相機蒐證,看看哪些斐濟政治人物參加我國慶酒會,「你跑到我家蒐證,把你請出去,才爆發肢體衝突」,很少看到有國家如此粗暴、無禮。

據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行國慶酒會時,遭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   圖:擷取自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