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將放寬進口,但雙邊貿易協定(BTA)等對美貿易談判卻無實質進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9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期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求,對王美花敢對萊豬的安全性掛保證,那就開直播吃一個月給全民看,而王美花最後允諾,願意開直播吃一次、吃一天。

賴士葆於質詢時要求,從1月1日萊豬開放開始,王美花、顧立雄夫妻要開「吃播」,就是吃豬肉直播給全民看,吃一個月,夫妻只要每天對著鏡頭說「我是經濟部長王美花、我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吃給大家看,要不要帶頭做這件事?可不可以?

王美花澄清,第一、讓美豬可以進來,跟要不要選擇買是兩件事;第二、如果問她(萊豬)是不是安全的,問她敢不敢吃,她一定敢吃,但她沒有必要對著鏡頭吃一個月,這已經超出委員質詢的範圍。不過台灣豬肉比較好吃 ,她自己都會去菜市場買台灣豬肉。

賴士葆表示,吃台灣豬很好,但這某種程度上也代表,這是在呼攏「老美」,進口萊豬又不吃,不敢吃給人家看,好歹吃一天給人家看,可以嗎?王美花回應,要吃美國豬沒有問題。

面對賴士葆多次進逼「直播給全民看可以嗎?」王美花最後鬆口稱,一天沒有問題,但不要叫她吃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