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聯手市議員謝志忠上周才替豐原區南陽國小爭取到1400餘萬元校舍整修經費,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9)日到校會勘宣布,市府將自行全額補助1,461萬元充實階梯教室及圖書室設備,再加碼校門周邊環境改善經費120萬元、操場跑道整修480萬元,讓師生安心學習。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辦公室回應表示,雖然蔡副院長經謝志忠議員的反映下,上週去南陽國小會勘並已協助爭取教育部補助。對於盧市長再度會勘,蔡副院長認為,只要是為了教育、為了孩子好,都樂見盧市長「搶買單」的動作。尤其大台中還有許多老舊校舍與環境待市府經費支援改善,城鄉差距也日趨嚴重,期盼盧市長的「買單」動作多多益善,一起讓孩子的受教環境越來越好!

蔡其昌被認為是下屆市長選舉民進黨內可挑戰盧秀燕的熱門人選,兩人近月來多次在地方動工或會勘過程「交手」,盧秀燕今天的「加碼搶買單」,更被解讀無疑是「市長選舉提前開打」。

蔡其昌10月12日與台中市議員謝志忠邀集相關單位到豐原區南陽國小會勘。蔡其昌當時表示,這次會勘主要透過謝志忠議員反映,南陽國小是台中市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新建大樓完工進度約97%,惟經費不足,裡頭的設備無法進行採購裝設,特別邀集相關單位爭取1400萬經費挹注(中央85%、地方15%),解決圖書館及視聽教室設備採購問題。

台中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豐原區南陽國小仁愛、信義樓校舍老舊不堪使用,重建工程總經費1億417萬元,台中市政府除盤點經費全力補助,也請立委江啟臣、台中市議員張瀞分協助向教育部爭取240萬元補助,市長盧秀燕去年親自到場開工。對於新校舍將於10月30日完工,中央來不及撥付補助款完成內部設施,盧市長今日宣布,市府將自行全額補助1,461萬元充實階梯教室及圖書室設備,再加碼校門周邊環境改善經費120萬元、操場跑道整修480萬元,讓師生安心學習。

為提升校舍安全,市府、立委江啟臣、台中市議員張瀞分等人,聯合向教育部爭取拆除整建,此次重建工程總經費1億417萬元,教育部補助240萬元,其餘經費由市府籌編。今日盧市長、江立委、張議員、教育局長楊振昇及民政局長吳世瑋等人再度來到學校視察工程進度。

 由於工程因物料漲價,不得已須減項發包,導致內部設備尚未設置完成,盧市長強調,台中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補助,但市府做最壞的準備,對於校舍將完工,中央無法如期補助,她當場宣布,仁愛樓、信義樓完工後,市政府將全額補助1,461萬元充實階梯教室及圖書室設備,同時也加碼補助校門周邊環境改善經費120萬元及操場跑道整修經費480萬元。

立委江啟臣指出,礙於教育部依規需待建築申請到使用執照後,才能撥付補助經費,此次盧市長毅然決然拍板由市府自行補助,他要感謝市府的辦學決心,一起將教育辦好。

蔡其昌10月12日會勘南陽國小。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台中市政府決定全額補助南陽國小校舍整修。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