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名47歲的歷史教師帕蒂(Samuel Paty),日前在課堂拿出諷刺伊斯蘭教創始人默罕穆德的漫畫,10月16日遭到18歲俄籍少年埋伏在校外斬首,警方在逮捕過程中擊斃該名少年。此事引爆法國各地民眾怒火,自17日開始法國多個地區都為聲援教師舉辦示威遊行。消息指出,法國政府為防範,擬將監視黑名單中涉及極端宗教主義的231名外籍人士驅逐出境。

據報導,曾遭到兇嫌點名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當日下午主持國安會議,其中就包含驅逐極端人士等相關議題。就警方調查統計名單中,有180名外籍極端人士尚關押在監獄中,其餘51人則預計警方逮捕歸案,地方政府官員收到來自內政部長達爾瑪寧(Gerald Darmanin)的指令,要求待逮捕歸案,立即驅逐出境。

這次事件造成審查難民收容的程序更加繁雜,消息人士透露,達爾瑪寧還另向外交部要求,嚴加審查法國難民身分人士的來歷,避免悲劇重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