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辦國慶酒會,卻傳出中國外交人員闖入、拍照,還攻擊我方人員,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要求,外交部應公開譴責中國「侵門踏戶」的蠻橫行為。

林昶佐今天(19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詢問,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被中國大使館人員鬧場一事,質疑該消息已經過了10幾天,居然是因外媒報導才傳回台灣。

林昶佐說,他要求外交部除了進行應有的法律程序外,更應在事發時就即時公開譴責中國「侵門踏戶」的蠻橫行為,台灣被欺負不應該隱忍,反擊才是遏止霸凌者的方法。

至於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議題,林昶佐提醒外交部不該落入國民黨的命題,動不動就問「開放美豬換得什麼」或「開放美豬,美方有沒有保證多快可簽訂BTA?」,若台灣單方追求簽訂速度,反而喪失談判籌碼。

林昶佐表示,以韓美簽訂FTA為例,解決美牛美豬的議題外,還有汽車產業的問題,從2008年開始談判了三四年才簽訂,而到2018年還重新修訂簽署,這10多年牽涉產業廣且議題繁雜,台灣外交部、經濟部、以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現在應該要處理的是盤點優勢與弱勢產業,才能有好的談判策略。
  
林昶佐提及,他能理解政府不能公開未來BTA談判策略的細節,但是今天三個單位交出的報告,只談台美互動氣氛越來越好這些作文,根本是太混了,他要求今天備詢的三個單位將產業的盤點,以及美韓、美日FTA的談判策略研究,送交外交國防委員會,讓國會了解政府的準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