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動「公投綁大選」、「顧食安公投」兩項公投案,中選會日前決議,2項公投提案將舉行聽證會,引發國民黨不滿。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9日)表示,聽證會目的是要協助提案人澄清疑點,「是好意的安排」。

中選會16日決議國民黨「公投併大選公投」、「反美豬進口公投」兩項公投提案須舉行聽證釐清相關爭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質疑,總統蔡英文說要開放時,怎麼沒有說要辦聽證會,批評「打著公投來反公投,打著民主來反民主」,國民黨絕對誓死捍衛人民的健康,把瘦肉精擋在門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李進勇受訪時表示,自從有公投法審核以來,沒經過聽證會的案件很少,聽證會目的是要協助提案人澄清疑點,以符合公投法規定,是好意的安排。

另外,獨派大老辜寛敏所提,「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2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遭中選會駁回,李進勇說,已開過會並請提案人補正,憲改公投案逾期未補正,另1案補正後仍無法釐清爭點,依法駁回,當事人若有意見,可以採取行政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