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16日在智庫研討會上表示,中國非洲及中東等地以援助的名義大規模部署5G網絡,濫用管控及偷竊數據。中國駐加納共和國大使館18日發布「所謂『中國竊聽非洲』毫無根據」一文,駁斥中國在非洲「搞竊聽」,強調散播仇視中國的無知言論只會進一步加強中非合作。

近日多家迦納主流新聞網站刊登的評論文章《中非關係展望》當中,批評中國在非洲「搞竊聽」。

《中非關係展望》文章中,西方學者指責中國在非洲修建許多的基礎建設及政府建築,認為中國政府的目的是通過建設以獲取當地情報,監視西方國家進而影響非洲官員,為中國本土公司獲取競爭優勢等,以鞏固在非洲及全球的影響力。

中國駐加納共和國大使館表示,西方學者指責中國利用基建在非洲「搞竊聽」的言論毫無根據。認為中非兩國發展並無損害非洲利益,損及的反而是其他同於非洲進行競爭的國家的利益,為不願看到非洲發展,希望非洲繼續落後,在經濟上繼續依賴他們,因而出此謬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表示,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威脅或破壞中非關係。文中指稱,西方國家長久以來一直在監控非洲國家政府,鞏固其在非洲及全球影響力,痛批西方國家是「以己度人」。

中國近年來對非洲當地的投資持續增加,積極推動包括「一帶一路」等政策,在2000年首次於北京開啟中非合作論壇會議,並預計每三年舉行一次會議,以加強維繫兩國關係。

中國方面最後強調,中國對非洲援助並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關係密切且令人愉快,栽贓及散播仇視中國的無知言論只會進一步加強中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