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於10月8日在當地旅館舉辦國慶酒會時,遭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甚至與我方發生衝突,導致我方駐處人員頭部受傷送醫。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中國人員被驅離後向斐濟警方謊稱遭台灣攻擊,企圖混淆視聽,外交部對此強烈譴責,並已請駐處和當地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加強未來各活動的維安作業,同時提醒所有駐外使館,需特別提防中國愈發具攻擊性的戰狼外交方式。

根據「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等外媒報導,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兩名館員擅闖我駐斐濟代表處舉行的國慶酒會,拍照蒐集出席的賓客,在我方人員勸阻時不僅不肯離去甚至暴力相向。而後斐濟警方雖到現場,但中國外交人員主張外交豁免權,還顛倒是非,向警方誣賴是遭到我方人員攻擊。

歐江安對此表示,外交部對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嚴重違反法治與文明規範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歐江安回應媒體詢問時說明,外交部已第一時間慰問我國受傷人員,並請駐處立即向斐濟外交部及警政署提供相關人證及物證,以釐清事實。此外,台灣也向斐濟外交部表達對中國大使館最嚴正的抗議,並請駐處與當地警方保持聯繫,加強維安。

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今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國大使館館員此舉就是為了解斐濟政要有誰參加我方活動。而我方雖已向斐濟提交相關證據,但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坦言,台灣與斐濟沒有邦交,事件處理效率可能不高。曾瑞利同時說明,外交部已向所有駐外使館提醒,要特別提防中國可能危及台灣外館其他活動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