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爭取捷運環狀線經營權的爭議持續,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不想虧錢再怪台北市,新北市可自負盈虧。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聽聞後酸回,「他有那麼偉大喔?」並強調每一條線單一公司經營,最理想是誰興建、誰營運、誰負責,他也呼籲交通部出來協調。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智慧校園4.0-小綠綠的e天智慧校園成果發表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環狀線經營權的爭議,柯文哲表示,他昨天已經講過,還是要中央出來協調,因為對台北市、新北市,每個本位主義,這本來就沒什麼好講。

柯文哲強調,原則上是每一條線單一公司經營,所以最理想是誰興建、誰營運、誰負責,這樣權責比較清楚,因為環狀線不可能開到台北市說:「請各位下車,現在換車廂、換司機、換機電系統」,不可能嘛!所以環狀線還是要單一營運公司、機電系統,權責比較清楚啦。

有媒體詢問,侯友宜稱環狀線要拿回來經營,是因為不想之後虧錢又來怪台北市,新北可自負盈虧?柯文哲聽聞後,先是酸回「他有那麼偉大喔?呵呵呵」,並提到「蓋完都是下一任市長的事」,不過他的政治原則,不債留子孫,該處理的就處理。

柯文哲重申,同一條捷運線,沒有理由兩家捷運公司經營,這一定會有爭執的,包括萬大線,前四個站在台北市、後面在新北,也不可能先到進入新北市境內後說:「請各位下車、換車廂」,不可能嘛,這種事還是要交通部出來協調就好。

柯文哲也說,台北市也沒說要全部吃掉,比方說看基隆捷運線歸誰,環狀線歸誰、萬大線歸誰,可以協調啦,但就請交通部出來協調,並指北市已去函公文給交通部,總是該處理的要處理啊。

至於有媒體追問,民進黨人士也批評關中天新聞台是傷害言論自由?柯文哲則笑回,「人家也還沒說要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