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民眾反應熱烈,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緊急宣布啟動應變機制,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50至64歲成人接種,引發民怨。台北市柯文哲今(19日)表示,以前是分批打,今年同時開打,他認為應該65歲以上等高危險群先打,採分段打的方式,問題會少一點。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智慧校園4.0-小綠綠的e天智慧校園成果發表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公費疫苗之亂,柯文哲表示,他查過今年總購買數還比去年多55萬,不過以前是分批打,今年同時開打,以前應該是讓65歲以上、學校先打,50至65歲最後一批才打。

柯文哲說,坦白講,這些50歲至65歲比較健康、有活力的趕快出來打,反而是年紀比較大、動作比較慢,不過既然已經採取緊急做措施,50歲至65歲現在暫時不打,大概分段打、問題就少一點。

而這次疫苗爭議,連民進黨議員也忍不住在群組砲轟,柯文哲認為,這就是沒有預先想到,不過,今天早上討論台北市怎麼緊急善後,現在就是學校有準備18萬支留用,然後讓65歲以上老人先打,所以還是按照順序,由高危險群先打,打剩下再打那些比較年輕力壯的族群,按照目前狀況,自費要1000元到1400元,不見得有貨,現在要訂也來不及了。

對於蘇貞昌今被問到疫苗之亂,他認為因陳時中一開始出來示範打針,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接種公費疫苗變得很熱絡踴躍,「有點像『爆桌(台語)』, 一時間通通來」,媒體追問柯的看法,柯僅笑笑回「那他們自己去喬啊」,未再多做評論。

至於親日團體「櫻花返鄉會」日前向政府表達希望在陽明山立一座「昭和天皇緣之櫻」紀念碑,但北市府官員表示,「為什麼要在我們的國土設立日本天皇的碑?」轄管的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加以拒絕。柯文哲今被問拒絕的原因,柯僅表示,「我怎麼曉得,應該問他們公園處有什麼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