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基層部隊軍紀案件層出不窮,國防部全面檢討現行規定並訂定「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實施計畫」,凡是違犯重大軍風紀案件一律記兩大過汰除,也會影響其相關主官、管及士官督導長的晉陞與派職,被稱為史上最嚴軍紀改革。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日表示,相信國人都會支持改革軍紀,但進行連坐處分可能會引起反彈,並嚴重打擊國軍士氣。

為嚴肅部隊紀律,確保官兵純淨,國防部自10月至12月試行「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12月底辦理研討會檢討後,即根據規定實施。10月起,除了記兩大過並汰除違反重大軍風紀案件的官兵,還需統計各階層主官、業務主管與士官督導長任職期間,單位肇生軍風紀案件,作為後續派職、晉陞與派訓的參考,以強化督管責任。此外,志願役士兵因個人品性經評審不符現役,應予退訓,如是類人員到單位報到後肇生重大案件,經查證在新訓階段未落實考核者,併案檢討相關人員。

至於官兵酒後駕車、吸毒、違反性別分際及涉重大品德違失,除需嚴懲汰除,涉法者一律依法偵辦外,新辦法規定併案檢討案發單位各級幹部未盡防處與督管之責。而違反資通安全、保密工作人員,國防部要求「涉法者依法偵辦,違規者依懲處基準表核予記過以上人員,一律調離現職,三年內不得薦訓、向上派職,並納入供爾後人事運用參據」。

國防部昨日表示,為建立防患未然的觀念,國軍要求各級部隊從制度改革,檢討策進並確實執行。針對軍紀改革,甚至連坐處分一事,鄭運鵬表示,因國防部結構封閉,過去在軍紀事件的處理,的確讓社會覺得有黑箱作業疑義,甚至有「國防布」的稱號。但現今由一般檢察官調查,已解決大部分不夠透明的質疑。

鄭運鵬說,若官兵犯吸毒、酒駕、妨礙性自主這些行為,自然不適合留在軍中。但若要對每項個案的長官均進行連坐處分,不但不符罪行法定的原則,且部分受矚目的個案若被無限上綱進行連坐處分,也會嚴重打擊國軍士氣。他認為不如就事論事,不要強迫長官為了怕被連坐,就對部隊緊迫盯人,如此絕非良好的管教環境。

鄭運鵬進一步分析,現今台灣資訊透明,且立法院隨時在質詢,每一個被關注的個案皆有可能會被無限上綱,若均連坐到國防部長,即使連坐納入規範也無法抵制這種政治要求。

此外,針對中國解放軍操演造假,鄭運鵬表示,解放軍在各項演訓與媒體宣傳,不但拿舊資料、甚至星際大戰等科幻片來宣傳,他不知道這些作為對於他們提振士氣是否有幫助,但頻頻文攻武嚇的動作已引起兩岸、國際的反感,若再變成國際間的笑話,對中國一點好處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