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4日經濟部水利署調整桃園市水情為黃燈,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桃園市政府今(19)日和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水署桃園分處和台水公司召開桃園市防旱會議,由於二期稻作停灌補償限期10天辦理,市長鄭文燦希望中央延長申辦期限,另外,針對各項限水備援計劃,市府也完成盤點,除了呼籲民眾配合節水,鄭表示有必要時,不排除會再去石門水庫求雨。

鄭文燦表示,今天的會議主要盤點各項抗旱準備,目前中央允諾1.2萬二期稻作停灌範圍,每公頃農地補償14萬元,從17日申辦至今約有2成申請,若10天沒有申請者,希望中央能延長申辦期限;另外,本周三將針對雜糧跟非水道作物也要訂定補償標準,同樣自公告日起算10日內申請,感謝桃園及石門2管理處同仁加班作業,市府農業局也會積極宣導,務必使農民得到最大補償。

除了農業用水,鄭文燦說,工業及民生用水也同樣吃緊,目前為第一階段限水,採減壓供水,若水情狀況持續吃緊,就會進行第二階段的減量供水,第三階段則會採分區供水,可能會「供五停二」,「 我們不希望走到三階,但是要做好準備。」

鄭文燦表示,目前市府針對各種備援計畫盤點,包括100部的水車、600個水塔及5百多個臨時供水站,戰備水井也有將近一百口,可供水量約3.7萬噸、桃園市七個水資源中心每日可提供8萬噸放流水、埤塘供水還有3700萬公噸,需要時都可作為備援水源。

工業區部分,將由經發局召開工業區供水會議,針對水資源中心放流水如何取用、戰備水井如何開啟、以及用水大戶可能會限制15%至20%限水計畫,要讓工業區的廠商預先了解,萬一走到三階限水階段可能會採取的限水規定及備源作為。

鄭文燦指出,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從政府、學校到民間三方面都要進行節水宣傳,以目前水庫水位僅剩4成多來看,「節水勢在必行」,未來三個月是重要觀察期,節水、備援調度要一起做。另外針對農地作物的節水應變措施,桃市府和水利署合作,針對低耗水作物將採「智慧滴灌計劃」,由前瞻計劃匡列1億元預算執行,希望將來降低農作物對水的依賴度。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中央目前以「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大方向穩定供水,雖然這幾天北部地區有下雨,但主要下在翡翠水庫集水區,翡翠水庫的蓄水量也達到60%以上,蓄水量超過兩億頓,對於翡翠水庫供給板新地區、減少石門水庫的用水量,有相當大的助益,這幾天,水庫調水作業也依照此原則,減少石門水庫的負擔,對於穩定桃園地區供水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