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公費流感疫苗施打供不應求,衛福部臨時宣布50-64歲暫緩施打,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出席宜蘭行程時受訪表達歉意,做法上比較沒有周到,實在很對不起,請這個年齡層的國人同胞原諒,請稍微忍耐,政府還是會一步一步來。

蘇貞昌說,這一件事情也要跟國人同胞抱歉,流感國家都有整套的預防機制。去年進口的流感疫苗非常的足夠,今年更比去年進口流感疫苗多,但因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可能一開始出來示範打針,以至於變得非常熱絡

蘇貞昌說,同時很多民眾可能也受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今年比較踴躍,所以政府雖然準備的疫苗數量比去年多,但有點像那個「爆桌(語)」啦,一時之間大家通通來。尤其5064歲的接種率最高,而且幾乎都已經要達標,反而最最高危險的、比較高齡的長者跟嬰幼兒,現在還沒有十足的能夠接近達標。

蘇貞昌說,所以政府拜託5064歲的國人同胞,稍微能夠慢一點,不是不打,是優先讓65歲以上長者以及嬰幼兒趕快優先打,這樣子國人同胞就會很平穩。

蘇貞昌說,其實根據公衛專家的報告,全國施打率只要有25%,就是社區安全了,而且現在也看到流感的情形其實很少,請大家放心。不過,因為當初沒有先把分配次序、節奏弄好,以至於又宣布後,讓5064歲的民眾一時困擾,這一點確實我們在做法上比較沒有周到,實在很對不起,請這個年齡層的國人同胞原諒,請稍微忍耐,政府還是會一步一步來。只要都有這樣的施打,國人同胞就會很安全,請放心,政府就像在防治武漢肺炎一樣,全國同舟共濟一條心,灣一定會做得世界最好,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