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臉書

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的《以阿和平協議》(Abraham Accords)後,又一中東國家巴林與以色列正式簽署建交聯合公報,正式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儀式在巴林首都麥納瑪(Manāma)舉行,而以色列的商業班機Al Al航班973(向巴林國際撥號代碼致敬)更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默許,直飛麥納瑪,兩國將在未來數月內互設使館,關係更進一步。

建交公報由巴林外長扎亞尼(Abdullatif al-Zayani)與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沙巴特(Meir Ben Shabbat)代表簽署,巴林成為繼埃及、約旦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第4國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扎亞尼在簽字儀式上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時刻,兩國開啟富有成果的雙邊關係。

美聯社指出,埃及與約旦早在1979年、1994年便與以色列簽署外交條約,巴林可能引領其他阿拉伯國家效仿,蘇丹、阿曼與摩洛哥都有可能承認以色列。此次以色列商業航班飛往巴林,途經沙烏地也是獲得默許的,儘管沙國與以色列的關係尚未正常化,但它已經暗示其他海灣鄰國默默支持,更反映出人們對伊朗的共同擔憂。

因為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令已經到期,美國堅決反對,表示仍將制裁與伊朗實體交易者或企業。走在其他阿拉伯國家之前,巴林搶先與以色列建交,也是因為與其他海灣阿拉伯國家一樣,將伊朗視為國家安全的最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