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曼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泰國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不退反進,已經在全國19省遍地開花。數萬名反政府示威者18日再對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發出強烈抗議,喊出帕拉育下台才是解決這次政治危機的唯一途徑,抗議者採取游擊方式進行集會與示威,只要有大聲公,1個人也可以發起抗議,而不少警察即使看到也自動「袖手旁觀」。

泰國「PBS World」報導,民主統一陣線(UDD)主席乍度蓬(Jatuporn Prompan)在和平電視台上放話,總理帕拉育的辭職是擺脫這場政治危機的唯一途徑,沒有帕拉育,泰國要修改《憲法》將容易得多。

曼谷當局使用水炮,並關閉曼谷大部分地鐵系統,仍阻擋不了遍地開花的示威活動,這場街頭抗議已經持續3個月。政府雖然在上週四(15日)禁止在曼谷舉行示威活動,但此次泰國學運仿效香港模式,上週六(17日)成千上萬人仍在曼谷各地的多個地點進行示威,還在道路上寫下「泰國共和國」字眼。示威擴及全國,週日在泰國各地,至少有19個省響應發起示威遊行,海外的台灣、丹麥、瑞典、法國、美國與加拿大等地的泰國僑胞,也陸續舉行或計劃抗議活動。

當地媒體報導,抗議組織者宣布,每個抗議者都是「核心」人物,任何人只要站在椅子上,就可以透過大聲公向人群講話。除了在勝利紀念碑與阿索克十字路口的兩次大型集會外,其他小型集會也都吸引數百人至數千人不等,「Prayut Out」(帕拉育下台)的口號在全國引起共鳴。

據報導,大多數的抗議活動都是和平的,而且為了躲避當局的追捕,都沒有事先宣布,年輕人會在社群網站上使用暗號集合,抗議者也到處迅速移動。不少警察即使看到群眾集合,也不會立即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示威活動加大力道公開批評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君主專制,打破泰國長期以來的禁忌,任何侮辱國王的人都可能被判處15年徒刑。但王室沒有對抗議活動發表任何評論,國王瓦吉拉隆功僅表示,泰國需要熱愛國家和君主制的人們。

泰國軍政府帕拉育被指為操控選舉、阻擋修憲,要求他下台的聲浪一波強過一波。   圖:翻攝自帕拉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