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近期面臨換照審查,國民黨議員稱掌握消息,「中天關定了」,批蔡政府瓦解新聞自由。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也在臉書聲援中天,指撤銷電視新聞台執照在民主國家是極為嚴重的事,「難道蔡政府對言論自由的箝制,要超越戒嚴時代?超越香港?」並呼籲蔡英文總統懸崖勒馬。

馬英九於臉書發文指出,今年1月,美國「時代雜誌」刊出蔡英文總統專訪,她說:「台灣的言論自由應該是亞洲數一數二的,這是亞洲最自由的地方之一,對媒體來講是一個最好的環境」。此話言猶在耳,卻傳出中天新聞台因言論得罪當道,可能被撤照。

馬英九表示,蔡總統不久前也才抨擊,中共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要台灣「撐香港」。撤銷電視新聞台執照在民主國家是極為嚴重的事,難道蔡政府對言論自由的箝制,要超越戒嚴時代?超越香港?如果中天真的被撤照,台灣的言論自由又由誰來撐?

馬英九稱,2008年3月他當選總統,美國總統小布希賀電讚美「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台灣民眾深以為傲。但民進黨執政四年來,台灣與自由、民主卻漸行漸遠。黨產會、促轉會、中選會、陸委會等機關一一「東廠化」,《反滲透法》更成為製造綠色恐怖的惡法。

馬英九指出,蔡總統曾說,「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被侵蝕」,他要提醒,政府若真的將中天新聞台撤照,所被侵蝕的不只言論自由的邊界,而是言論自由的核心,也是民主的核心。「蔡總統,您才剛剛高票連任,切莫重創臺灣民主,趕快懸崖勒馬。

馬英九也提到,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各國人權報告,言論與新聞自由是重點;總部設於華盛頓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也發布自由度評比。他呼籲這兩個關心台灣言論自由的單位,以及所有關心台灣民主制度的國際友人,與台灣民眾一起關切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不要讓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這種極權國家才會做的醜事,在台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