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雄電影節今天開幕,並放映開幕片「親愛的殺手」,影展以「時光幻遊」為主題,象徵雄影進入第20年。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未來將會持續提供文化土壤,讓各領域百花齊放。

2020高雄電影節下午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開幕典禮,今年除了適逢雄影20週年,也碰上高雄市改名百年紀念,包括開幕片「親愛的殺手」劇組及眾多國片影人共襄盛舉,陳其邁也跟曾以「天邊一朵雲」獲獎的導演蔡明亮一起啟動「時光沙漏」金球,期許雄影走向下個20年。

陳其邁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高雄支持與鼓勵電影產業,不但有拍片支援中心,也有高雄人投資等各項協助,現在體感科技結合VR,也有很多年輕新銳數位內容、導演製作,市府會在政策上全力協助,包括舉辦高雄電影節,並擴大更多參與,給予電影業、數位內容產業大力支持。

陳其邁致詞說,他就讀電影系的女兒跟雄影一樣年滿20歲,而雄影從草創的稀少資源慢慢成長,培養出廣大影迷,「重點是提供文化土壤,讓各領域能自在、無拘束地百花齊放,所以堅持舉辦大港開唱,希望透過孕育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讓高雄成為最好的電影之都」。

由於開幕典禮碰上全球疫情,無法邀請海外影人,但國內劇組皆到場與會,影展開跑前即有演員桂綸鎂、導演楊雅喆和侯季然親臨高雄為雄影造勢,更邀請導演魏德聖、影星鄭宜農與歷屆影展大使郭書瑤、蔡凡熙錄製慶生影片。

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表示,今年選片以「時光幻遊」為主軸,電影是場時間與空間的魔法,能帶觀眾穿梭過去與未來,今年多達184部長短片及29部沉浸式體驗作品,希望透過時間感,讓觀眾找到自己,也忘卻疫情帶來的悲傷氣氛。

開幕典禮也邀請開幕片「親愛的殺手」劇組到場,並請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鄭人碩及女主角邱偲琹分享拍片心路歷程。導演賴孟傑表示,「親愛的殺手」深入社會底層,關注身障男子與寂寞女性的生活與情慾,故事探索2個不完整的人,如何在相遇後變得完整,歡迎大家進戲院觀賞。

以「日子」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和導演獎的蔡明亮,也與男主角李康生一同送上祝福;蔡明亮15年前以「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藝術貢獻銀熊獎。蔡明亮說,這部片當時能獲獎,除了感謝高雄鼎力相助,也要感謝高雄市給予豐沛資源,讓他能夠在創作時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