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春天在全球爆發,至今仍在持續延燒,早前宣布清零的中國,日前爆出青島市出現12起當地感染的病例,引發民眾對於疫情再次擴散的擔憂,儘管中國官媒已確認青島爆發本土病例受控制,係院內管制不當產生院內交叉感染,不過廣州今(16日)又爆發無症狀武肺,還是隔離酒店員工,官方緊急啟動快篩檢測。

CNN報導表示,青島市衛生委員會周一(12日)於一份聲明中指出,截至週日(11日)青島市已報告了12起當地傳播的確診病例,且這些病例都與治療境外移入感染的醫院有關聯性。稍早,山東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確認,係9月下旬,青島港曾裝卸過冷凍海鮮的兩名工人感染新冠病毒,後通過調取的青島市胸科醫院監控錄像證實,感染新冠病毒的兩名青島港工人在青島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離開封閉病區到CT室檢查,因防護消毒不規范,導致CT室被病毒污染,遂使這起疫情在醫院裏傳播,並出現交叉感染。

另一方面,根據廣州市花都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公告,芙蓉嶂度假村16日新增一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患者為40歲男性,經10月15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醫學觀察。目前對其密切接觸人員68人已經全部實行隔離醫學觀察,其中66人核酸檢測為陰性,2人檢測結果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