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水已延宕7年未能解決,近日日本政府擬定以降低放射性物質濃度並排入海洋中的方式來處理污水,進一步事項最快將在10月底前開會做出決議。對此,過去曾多次表達擔憂與反對立場的韓國政府宣布,已啟動以國務調整室為中心的跨部門應對機制,將密切關注日方的污水處理活動,並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今(16日)在內閣會議上討論福島核污水處理方式,目前擬定將污水稀釋後排入海洋,預計在本月內做出決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目前情況已不允許再拖延下去,「我們正在著手整理各種意見,政府內部將在深入檢討後,在適當時機負起責任給出結論。」

第一核電廠為冷卻核燃料而注入大量冷水,從2013年開始至今年9月,累積的污水已達到123萬噸,但由於儲存空間有限,預計在2022年夏天達到上限,因此東京電力公司被迫立即處理大量核污水。福島核污水問題已延宕七年,過去曾提出大氣排放與海洋排放兩種方式,後認為海洋排放較理想,不過卻遭漁業團體強烈反對。

對此,《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多次表示日本核污水處理不應影響周邊國家,求日方在核污處理方面保持資訊公開透明,並與國際社會充分溝通,優先考慮對周邊環境和人體產生的影響。韓國外交部今宣布將升級相關部門會議,並啟動跨部門機制應對,密切關注日方的污水處理活動。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則強調,將努力盡到說明責任,讓各界理解政府作法,並討論破除不實謠言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