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未有趨緩的跡象,歐洲自九月起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法國昨(15日)新增3萬多名確診,確診人數已達81萬人;英國昨日則新增1萬8千名確診,總確診人數逾67萬。歐洲最大都市巴黎倫敦都實施最新防疫措施,巴黎自今日起晚上9點至隔日早上6點實施宵禁,倫敦則自17日起將防疫級別調高至「2級:高警戒」。

據CNN報導,歐洲自九月後疫情狂飆,兩個最大首都巴黎和倫敦皆淪陷,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自今日起,巴黎、里昂、馬賽、蒙彼利埃等九個城市,晚上9點至隔日早上6點實施宵禁,目的在於減少私人接觸,若違反規定恐被處以135歐元(約新台幣4500元)初犯罰款,再犯則將處以1500歐元(約新台幣5萬元)罰款。

英國衛生部長漢考克(Matt Hancock)則宣布自17日起倫敦將調高防疫級別至二級(高警戒),這意味著民眾禁止在任何包含餐廳、酒館等室內空間聚集,戶外聚會空間也僅限6人。漢考克表示:「我們從第一個高峰期就知道,感染會迅速蔓延,並為國家醫療體系帶來巨大壓力,因此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則警告,倫敦已到了防疫的「關鍵時刻」,病毒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迅速傳播。

報導指出,英國科學顧問曾建議英國政府近快實施為期兩週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這種措施能降低確診人數,但效果有限,北愛爾蘭自今日起實施,酒吧、餐館和體育館將全部關閉,沙迪克汗也呼籲中央建立全國性的阻斷措施,但遭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拒絕。

世界衛生組織病毒技術負責人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向CNN表示,歐洲約有80%的國家確診病例正在上升 :「我們在歐洲看到令人擔憂的情況,病毒在許多地區大規模的傳播。」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在疫情嚴重地區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她表示對德國確診人數「指數型增長」感到不安。德國目前社交聚會最多僅限十人,且疫情較嚴重的地區餐廳、酒吧必須在晚上11點前關閉。數據顯示,德國昨日在24小時內就新增6638名確診,創下疫情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