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 (ILO)、世界糧農組織 (FAO)、農業發展基金 (ADF) 以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 這四家聯合國系統轄下國際組織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席捲全球造成了巨大的生命損失,對於全球公共衛生、糧食供給和工作就業都帶來了空前的挑戰,也對於世界經濟結構和社會發展造成了毀滅性的破壞,四組織共同呼籲世界各國全球將有數以千計的人們將會陷入機端貧困的境地,目前初估全球將有近6.9億人面臨食物不足的危機,預估全年度將增加到1.32億人。

根據統計,全球數百萬企業正面臨破產威脅,這讓全球33億多的勞動大軍中,有近一半人面臨失業的風險,許多派遣型員工以及計時型員工正處於弱勢邊緣,其中大多數人缺乏社會保護、無法獲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並且喪失了謀生的機會。再者新冠疫情暴露了糧食供給系統的脆弱性,更隨著各國關閉邊境口岸,推出貿易限制和封城禁足措施,農民無法進入市場購買農具用品與種籽;農民也無法進入市場販售生產的農產品,農業工人更無法前往農場採收農作物已獲得勞動報酬。

此外,國內與國際糧食的供應鏈受阻,造成獲取糧食的管道減少,人們獲得健康、安全和多樣化膳食的渠道也減少,加上疫情所迫,員工要嘛被裁員調職減薪,使得民眾生計受到威脅,購買力下滑,也讓廣大民眾的糧食供應與糧食安全受到威脅。尤其在許多低收入與環境惡劣的國家,糧食安全已經成為重大國家危機。

糧食問題不僅是在糧食取得來源受阻礙,還在於人們因為疫情影響收入受挫,無論在富裕國家或是落後國家,經濟困頓成為了億萬勞工日常之痛,生活入不敷出成為常態、面對營養不良與身體疾病的困擾,又缺乏健康安全和勞動保護,甚至面對隨時會被解僱裁員的風險,除了造成個人生身心靈的的壓力,家庭的維持也險象叢生。此外,一旦收入斷流,它們可能會採取消極的應對策略,如變賣資產、借高利貸或是強迫未成年子輟學打工。

這份聯合聲明指出,疫情危机肆虐之際,遵守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規範,確保工作權不被剝奪與保障勞工的權益是穩定社會最為重要的方向。惟有做好糧食安全以及民眾健康權益的保護,才能真正保護民眾走向安全無虞的未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