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頻頻以軍事恫嚇台灣,展現敵意,兩岸情勢也越趨緊張。美國前國防部長伍佛維茲(Paul Wolfowitz)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以韓戰為例,呼籲華府改變對台政策,明確承諾會協助台灣防衛中共威脅,並表示台美軍方應制定計劃,強化台灣防禦能量。

伍佛維茲在投書中以韓戰經驗為例,他表示預防戰爭的最佳方法就是「威懾」,過去西柏林的政治地位比台灣更模糊,軍事能力也更弱,但仍以一個自由城市生存下來,而冷戰的結果說明了如果美國事先明確表示堅決反對北韓的侵略,韓戰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因為根據1995年公開的蘇聯文件,當時史達林不再擔心美國干預後,才重新召來北韓第一代獨裁領導人金日成,討論進攻南方的計畫,導致韓戰爆發。

伍佛維茲解釋,韓戰爆發前,美國政治和軍事領導人皆認為北韓不會侵略南韓,因此並未明確表示捍衛南韓,但最後南韓反而遭北韓精良軍隊突襲。

伍佛維茲表示,自1979年來美中恢復正常關係,加上國會頒布《台灣關係法》,台美間始終處於模稜兩可的關係。近期中共屢對台灣表現敵意,中國更發布了上個月在台灣領空進行的實戰錄像,伍佛維茲認為,美國能夠採取一種策略,也就是明確表示反對威脅來威懾中國,並且在必要時採取武力。

伍佛維茲提到,和平解決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前景,但也應該提醒全世界,習近平正在消滅對香港與台灣承諾過的「一國兩制」。他援引《台灣關係法》,指出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任何行為都將被視為「美國的嚴重關切與擔憂」的威脅,為了使得此法有意義,美國和台灣軍方需要協調計劃,以使中共的攻擊不會在援助到來之前壓倒台灣的防禦力量。

不過伍佛維茲也坦言,這種做法對新疆和香港議題的影響較小,經濟制裁與外交壓力可能也不足以威懾中國,各國應有更多行動迫使習近平履行中國對香港自治的承諾,而若美國袖手旁觀,讓台灣自治被武力壓垮,也將動搖東亞安全與穩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