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將開放瘦肉精美豬橫9月4日曾召集專家召開食品衛生與營養諮議會。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參加該場諮議會中的15名專家中,有10名反對或對萊劑美豬有疑慮,衛福部卻仍在隔天萊劑殘留容許量標準,把專家當「塑膠」。

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指出,衛福部在9月4日召開的「食品衛生與營養諮議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依會議決議作為開放萊劑美豬,在所謂「安全容許標準」下的理由,向國人宣示萊劑美豬沒有安全疑慮。但事實上在開放含萊劑美豬之前,行政院其實應召開食安會報,邀集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因應對策,且必須對豬農、消費者以及國會報告、說明,但是行政院食安會報根本沒有召開,意圖用一場所謂的「食品衛生與營養諮議會」決議欺騙國人。

林為洲進一步指出,事實上,15名參加諮議會的專家學者中,有高達10名發言反對,反對理由包括了:完全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認為CODEX標準不適用國人飲食習慣,國人吃豬肉比全世界國家要多,尤其是國人吃內臟,美國人不吃內臟,怎麼能用同一個標準?

國民黨團譴責稱,衛福部不敢公布會議完整記錄,衛福部把專家當塑膠,直接按照CODEX當標準,把PPB改成PPM,比CODEX標準寬鬆,唬弄國人、罔顧國人健康。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也指出。衛福部召開所謂的「食品衛生安全營養諮議會」,是根據去年1到3月用9萬9990元,刻意規避公開招標,私下委託一位教授完成風險評估報告,這份風險評估報告,成為衛福部在9月4召開「食品衛生與營養諮議會」的依據,且這份「少10元」的風險評估報告,除了規避公開招標,也規避一般研究案需做結案報告,需要經過委員審查、開會給予結案意見等應該要有的法定程序,全都省掉。

林奕華表示,按照《食安法》第四條規定,食安風險評估要由「風險評估諮議會」來處理,衛福部卻是規避公開招標的方式做出唯一的一份風險評估報告,公開違反《食安法》,由教授取代風險評估諮議會,甚至召開位階更低的「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更誇張的是,向衛福部索取會議記錄,衛福部只提供2頁會議紀錄,經過多次索取,衛福部才給出只是發言摘要,全部去識別化,甚至以英文字母標示發言人的身分。

林奕華要求,蔡政府、衛福部必須公開完整會議紀錄和影音檔,如果連會議內容都不敢公布,國民黨團會堅持「不公布,不審查」的立場。